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

背影

民國十六年朱自清寫下了「背影」,短短的一千五百多字,卻是描述父子親情的散文經典之作。


文章描寫了朱自清父子同行至車站,兩人分別前肥胖的父親為了坐車北上的兒子,費力的跨越月台去買桔子。


真實的筆觸及細微動作的描繪,讓人深深感受到偉大的父愛


原文節錄:父親是一個胖子,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。我本來要去的,他不肯,只好讓他去。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,穿著黑布大馬褂,深青布棉袍,蹣跚地走到鐵道邊,慢慢探身下去,尚不大難。可是他穿過鐵道,要爬上那邊月臺,就不容易了。他用兩手攀著上面,兩腳再向上縮;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,顯出努力的樣子。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,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。


原文節錄:我北來後,他寫了一封信給我,信中說道,「我身體平安,惟膀子疼痛利害,舉箸提筆,諸多不便,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。」我讀到此處,在晶瑩的淚光中,又看見那肥胖的,青布棉袍,黑布馬褂的背影。唉!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!


安安,長大後如果讀到這一篇文章,千萬不要叫爸比去爬捷運月台幫你買芭樂。因為捷運軌道上佈滿了高壓電纜,爸比肥胖的身材一不小心可能會被電的滋滋亂叫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喂~~
胖子!!你的背影呢??
每次都只見辛苦阿秋的身影...

J.J. 提到...

我是一個非常低調默默辛苦付出的偉大父親